帳號
密碼

 加入會員  
音樂撥放中...
  許明隆 醫師
    類別名稱:登在媒體的病例資料 -> 記者採訪的病例報導 ->

 完全不癢反而是香港腳呢!寄給朋友

 文章出處:許明隆 醫師
常見度:  閱覽次數:38734  

記者黃微芬/專題報導
 前言:「香港腳、香港腳癢又癢,擦了XX就不癢」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歌曲,讓很多人以為,會癢才是香港腳,不癢就不是香港腳,其實不然,一旦疏於治療,可能引發不良後遺症,不可不慎。
 
 一名七十五歲的退伍老士官長到成大醫院求診,主訴他的兩腳腳氣幾乎從就沒好過,這一輩子已經不知用了多少的外用藥,浸泡的、塗的、洗的、各種強力殺菌劑都用過,壓根都沒有好過,不知道還有沒有治癒的希望?
 經醫師檢查,發現他是典型的厚皮型足癬病患,這種症狀占香港腳的患者很常見,患部會長久脫皮,通常病人並不覺得癢,只是腳上的皮屑幾乎永遠脫不完,因為不癢又沒有明顯的水泡,病人常以為不是香港腳(外省人稱為腳氣),而對這擦藥都擦不好的脫皮也只能接受。
 還有一名在菜市場賣菜的五十多歲婦女,最近五、六年來發現左手一直脫皮,不是很癢,曾看了些醫師也聽人家介紹的秘方,但擦了很多藥都沒有什麼改善,雖然還可以工作,但每天總要花些時間把脫的皮撕掉或剪掉,總是為這隻手感覺很無奈,於是求醫;經醫師檢查,發現她也是厚皮型足癬的例子,因為不覺得癢而延遲就醫,以至感染到手,成了兩腳一手症候群。
 國內黴菌專家、成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許明隆指出,「不癢就不是香港」是很多人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,其實香港腳若長在腳縫間,通常較會有症狀,長在腳底的尤其又有厚皮,幾乎都不會癢,因此很多人有這種病,從來也不尋求治療,當然他們的腳就永久一直脫皮不癒嘍!
 就算是治療,如果用不對方法,也是徒然,例如那位老士官長,許明隆說,他雖然曾試過很多種藥,還是沒效,主要有兩種原因,第一是只用外用藥膏治療,因厚皮型足癬的關係,藥效穿透不足,以至效果不好,另外就是病人有必欲去之而後快的心理,每天加以磨皮或撕皮屑,更或甚者還常加強力的藥清洗或浸泡那可憐的雙腳,結果適得其反,造成刺激性的皮膚炎也好不起來。
 許明隆建議,兩腳長久的脫皮就算不癢,也要優先考量是香港腳,若真的是厚皮型香港腳,只要經適當給予口服抗黴菌藥物後,即使是陳年的老毛病,還是可以百分之百治癒,恢復到腳底完好如初的模樣,所以有香港腳的病人應該要及早就醫。

寄給朋友
   
首頁   |  強力搜尋   |  皮膚病教學   |  病例探討   |  專欄文章   |  線上會診   |  留言版   |  關於我們   |  網站導覽   |  聯絡我們
本站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,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
          瀏覽人次:
Designed By 愛拓科技 ITAKE CO.,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