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
 加入會員  
音樂撥放中...
  許明隆 醫師
    類別名稱:登在媒體的病例資料 -> 記者採訪的病例報導 ->

 小傷口 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寄給朋友

 文章出處:許明隆 醫師
常見度:  閱覽次數:4027  

《2005/04/20 17:36》

 記者黃微芬/專題報導
 感染香港腳而不察,除了可能從腳傳染到手之外,萬一腳不慎破皮,遭細菌感染,更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不幸,日前就有一名台商婦女,因為罹患香港腳而不自知,到美容院讓人按摩紓壓,結果引發蜂窩性組織炎,小腿紅腫了一大塊,幸好及時就醫才挽回性命。
 成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許明隆說,該名台商婦女年約四十多歲,因為在大陸工作的關係,於是在大陸當地讓人精油按摩,原本是想好好放鬆一下,可能是在按摩時,指縫中的香港腳裂縫處細菌入侵而遭到感染,才三天的時間小腿的地方就開始又紅又腫,人也有發燒、畏寒現象,到後來小腿的紅腫部位甚至轉黑,情況相當危急,經緊急施予抗生素治療後,住院一週才康復。
 像這樣因為一個小小傷口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例子,許明隆提醒說,對醫師而言,民眾感染蜂窩性組織炎,立即施予抗生素,固然可以緩解發炎反應,改善症狀,但是如果沒有叮嚀病患要治療「根源」,則病患以後還是可能因為相同的理由再被送來醫院治療,問題還是沒有解決。



 對病患而言,許明隆表示,很多民眾普遍都有「不癢就不是香港腳」的偏差觀念,以致足部長了怪怪的小水泡還不提高警覺,臨床上這類罹患香港腳而不自知的病患不少,除了疏於治療外,萬一時常進出公共場所或進行腳底按摩等消費,就可能因此併發其他的毛病,追根究底,還是應該把香港腳治療好才對。
 許明隆表示,香港腳是一種很普遍的疾病,以台灣濕熱的天氣型態,很容易復發,因此很多人對於香港腳普遍都有「反正也無法根治」的心態而未能積極處理,事實上以目前藥物的進步,香港腳絕對可以完全治癒,但能不能達到「永不復發」的根治理想,則有賴民眾的配合了。
 他說,例如家人有厚皮脫屑的香港腳,一定要勸告治療,以免傳染給其他家人,進出公共場所以後要將足部清洗乾淨,同時也要保持鞋襪的乾爽等,都是可行的預防之道,只要積極面對,就有可能永遠跟香港腳說拜拜了!


香港腳可治癒,即使已是多年的厚皮型足癬,一樣可以治療到足底皮膚光滑如初,告別一直脫皮的煩惱。(圖許明隆醫師提供)

寄給朋友
   
首頁   |  強力搜尋   |  皮膚病教學   |  病例探討   |  專欄文章   |  線上會診   |  留言版   |  關於我們   |  網站導覽   |  聯絡我們
本站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,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
          瀏覽人次:
Designed By 愛拓科技 ITAKE CO.,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