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
 加入會員  
音樂撥放中...
  許明隆 醫師
    類別名稱:皮膚病灶觀察要領 -> 入門篇 ->

 皮膚病灶要如何觀察?寄給朋友

 文章出處:許明隆 醫師
常見度:  閱覽次數:35321  

用眼睛觀察(視診)要注意以下特點
原發病灶性質----是屬於斑,丘疹,結節,膨疹,囊腫,水泡,膿泡的哪一種。
病灶數目-單一個,還是多個
病灶形狀-圓形,環形,多環形,不規則形,多角形,有靶心的,怪異型等。
病灶顏色-什麼顏色,紅色,白色,棕色,黑色,藍色,灰暗色,顏色均勻否?
病灶大小-多大到多小,同樣性質的外觀,還是有不同程度或階段的病灶。
病灶分佈-局部還是全身,與血管,靜脈有無相關,與毛囊一致性否。
病灶排列-對稱否,有沿著神經走向,或皮節走向,或有無沿血管走向等等。
病灶表面-表面是粗糙還是光滑,有無開口。
病灶側面-是尖頂,圓頂,或扁平突起,底部寬廣還是窄狹。
病灶邊緣-邊緣規則平滑還是不規則鋸齒狀。

以上只是用眼睛觀察得到的,但有些性質要配合觸診(用手指觸摸,壓,捏等去感受病灶的特色)才能得到的,例如
病灶硬度
病灶深度-
病灶固著性-可以隨皮膚移動或是固著於皮下的組織
病灶溫度-
病灶顏色壓得退否-
病灶有無血管搏動性-
病灶會壓痛否-
表面看不到的皮下病灶的表面-光滑或粗糙


以上這些特徵,不見得每個性質在每個病都有重要的意義,但某些病的某個性質可能有很重要的意義。因此要向皮膚科醫師請教(在醫師沒有看到病灶情況下),要說明任何一個病灶的特徵,應該要按以上各點逐點描述才不會遺漏。問題是要描述上面的每個特徵,也要經過一些訓練才能做得好。一般來說,要向沒有看到病灶的人描述病灶是非常困難的。這也是為什麼,皮膚科的教學中,圖譜照片是非常重要的。但是還要注意的就是,圖譜照片只能提供視診的資訊,而觸診的資訊仍舊無法傳達,所以要能直接看到病人,才有辦法用手做觸診,才能知道病灶的其他特點,這是只提供照片(就算照片品質極優良),也是無法達到的。

請參考我們的線上會診須知,你就可以知道皮膚科醫師所賴以診斷的資訊是要如何的提供了。下次若你向醫師請教問題時,如果只是說我的小孩皮膚不好,常常長紅紅的疹子,究竟是什麼病啊?你就知道有多籠統不足了!

寄給朋友
   
首頁   |  強力搜尋   |  皮膚病教學   |  病例探討   |  專欄文章   |  線上會診   |  留言版   |  關於我們   |  網站導覽   |  聯絡我們
本站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,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
          瀏覽人次:
Designed By 愛拓科技 ITAKE CO.,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