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
 加入會員  
音樂撥放中...
  許明隆 醫師
    類別名稱:總列表 -> 提醒一般民眾需要知道的醫學常識 ->

 什麼叫對照組?寄給朋友

 文章出處:許明隆 醫師
常見度:  閱覽次數:3761  

對照組在醫學研究很重要,因為這是為了排除其他因素的影響而做的研究設計。沒有對照組的比較統計,嚴格來說都是不夠有力的。

對照組的精神在於,兩組足夠的人,除了我們要測試的條件(例如用藥與用安慰劑的差別以外),其它的可能會影響結果的條件要把它變得一致,如平均年齡,男女比例,等等以我們對它瞭解的各種影響條件都要使兩組相同。(這種使兩組所有條件接近的作法,有很多種方式,如在臨床上對某個病取嚴重程度一樣的病人做測試,或教育程度相接近者,或生活經濟條件差不多的等等,但有時各種條件要一致並不容易,那就要用增加病人數來抵銷這些因素,因病人一多各種條件落入兩組的機率應該是平均的。


例如某個藥宣稱對某個病有效,要證實這樣的事,就需要一組病人(一般來說一組30個人是最低的要求),服用這個藥,另外一組30個病人服用安慰劑(安慰劑就是做得跟藥物都一樣的外觀),經過實驗設計方法,例如兩組病人都使用1個月後,再來評估,兩組病人改善程度是否有差異。
因為疾病本身常常好好壞壞,測某單一個人的差異性常常不一定有代表性,因此需要多人的平均統計結果,才能測出藥物是否比安慰劑有真正的差別。
大家不要小看安慰劑的效果,以為安慰劑不是藥物一定沒效,其實臨床實驗安慰劑組起來常常也有一到三成的效果呢!

舉一市面上廣告增高劑的使用,常照出照片顯示其驚人的療效,我們先以醫學的常識知道,人的長高約在18歲以內還會長高,之後就因長骨生長板會閉合無法再長高,因此你看他所用的對象都是這個年紀的人,因他們本來就在生長啊!如果你是30-40歲還想用這個產品,那就是夢想了,因為你看到的例子都是18歲以內的小孩啊!你怎麼還能期待有這種效果呢。

最簡單就是請他找兩組平均年齡相仿的小孩(如都是15歲的國三學生)各30名,一組有用它的產品,另一組沒用,經過幾個月或半年,兩組做統計,是否增高的量有否差異。我想這種產品若用這樣的方式去檢驗它,你就會知道,原來兩組長高差異是沒有意義的。其實30名可能還不足,因為有人長的慢,到國三才一下子竄高很多,萬一這樣的小孩在其中某一組多了幾個,那麼統計就會有偏向這組的效果了,因此統計學常要用增加樣本數(也就是參與的人要盡量的多,才能消除這種因一兩個異常的狀況造成的差異性)來抵銷這些意外的因素。

話說回來,這種產品假如真的能用像這樣嚴謹的有對照組,人數又夠,年紀範圍在我們充分瞭解身高的性質後設計的方式,而且也得到真的有差異的結果的話,那就不是只在第四台廣告騙騙錢而已,而是真的可以列入醫學報告變成處方嘍。


另外,我們也看過廣告列出幾位年紀大的人也有效果,這絕對是攝影的技巧欺騙伎倆,今天如果有個產品能使30歲以上的人多少位,用它的產品真的能使這些人長高,那麼這個產品老早得諾貝爾獎了。

另外最常見的伎倆就是,廣告的時候,效果不好的絕對不會被拿出來,有效的才拿出來給大家看,讓大家誤導以為都是有效的。這也就是非前瞻性的研究,而是回溯性,只選取他要的實例來宣傳,都是以偏蓋全,誤導民眾的。

寄給朋友
   
首頁   |  強力搜尋   |  皮膚病教學   |  病例探討   |  專欄文章   |  線上會診   |  留言版   |  關於我們   |  網站導覽   |  聯絡我們
本站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,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
          瀏覽人次:
Designed By 愛拓科技 ITAKE CO.,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