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
 加入會員  
音樂撥放中...
  許明隆 醫師
    類別名稱:總列表 -> 提醒一般民眾需要知道的醫學常識 ->

 什麼叫前瞻性的研究?寄給朋友

 文章出處:許明隆 醫師
常見度:  閱覽次數:71054  

前瞻性的研究(prospective study)的相反方式叫做回溯性研究(retrospective study)。

前瞻性的研究就是把研究對象選定,研究方式預定好,在這些條件下,去做研究追蹤,最後在原訂計畫的時間內評估,把符合原來設計的方法的所有病人都要列入統計,(不是只選有效的來統計),全部結果都要呈現出。這就是前瞻性研究。
回溯性的研究,是針對某個問題,因先前並無規劃,但從以往多年的累積病例的結果作追蹤統計。

所有的研究當然是以前瞻性的研究最有價值,最有意義。但臨床上有時無法事前規劃得很好,或蒐集病例不易,要做前瞻性研究,沒有五年十年甚至更久也累積不到足夠的病例,只好用回溯性的研究。

但我們對這兩種研究都要有適切的瞭解,才不會被誤導。而且有時一些研究在這方面語焉不詳,交代不清,其實容易誤解的。

例如,有個治療某病的藥,在回溯性的研究顯示30個可追蹤到的病人用此新藥,有27位有明顯的改善。看起來好像不錯。其實這是有陷阱的。因為就這可追蹤到的30例而言,是不錯,但究竟一開始,用這個藥的有多少人,後來沒追蹤到?例如說可能另有20位病人使用後不滿意,不願意來追蹤,而這20例沒有列入統計中。

若在前瞻性研究,這些進入研究的對象都要列入追蹤,不能只講有追蹤到的。這樣的統計,才是有代表性的。
不但是這樣,回溯性研究,也因為沒有事前約定的方法,因此有太多別的因素加入,會使得結果較不可靠。反觀前瞻性研究就是在既定條件下的研究,若有不合條件的,最後在統計的時候要排除掉,例如用外用某個藥物四週,就不能同時用其他的藥物影響,病人有併用其他藥物的要排除掉不能列入。

因此看醫學研究統計數據,首先就要看它是屬於前瞻性或回溯性的研究報告。不要看了這兩個字,不明究裡,有看等於沒看,那就外行嘍!

這一點,舉一個最常見的應用實例---
許多賣產品的或推銷的手法,都是舉出一些有效或成功的實例給你看。例如網路上常有一些廣告信,說在家工作,可以月入數十萬等。或者一些直銷公司推銷加入會員,後來有多成功的實例,甚至都具名,你也可以跟他們聯絡等等。這些單舉成功的例證,是要使你誤以為多數加入的都是那麼好,引你入彀。其實究竟一開始就加入的有多少人,真正達到他舉的例子的到底是幾分之幾?說不定有100人都認賠退出,只有3-5人是真正賺了錢而已,但在推銷人員的嘴裡,他只談這些成功的例證。而一般民眾就這麼相信了。

這樣的方式,推銷人員就不是用前瞻性的方法及結果來說服你,而是回溯性的方式,只挑好的來講,這樣都是以偏概全,故意誤導的作法。

這點是一般民眾被騙,最常見的理由



寄給朋友
   
首頁   |  強力搜尋   |  皮膚病教學   |  病例探討   |  專欄文章   |  線上會診   |  留言版   |  關於我們   |  網站導覽   |  聯絡我們
本站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,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
          瀏覽人次:
Designed By 愛拓科技 ITAKE CO.,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