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
 加入會員  
音樂撥放中...
  許明隆 醫師
    類別名稱:登在媒體的病例資料 -> 記者採訪的病例報導 ->

 厚皮型足癬 脫皮沒完沒了寄給朋友

 文章出處:許明隆 醫師
常見度:  閱覽次數:55477  

自由電子新聞網 健康醫療版
中華民國90年6月22日 星期五


 許多人腳底很厚、脫皮很厲害,但不癢、不痛,而多年不理它,頂多是脫皮時用手或其他工具把皮屑撕下或刮掉,以減少厚皮或脫皮情形,可是這樣的脫皮始終不會真正改善或消失,這常是厚皮型足癬的臨床表現,是一種香港腳的特別類型。

 這種病,一般若不治療當然不會好,而即使治療,也往往不見效,這是由於一般香港腳大部份是用外用藥治療,而這種厚皮型的足癬,只用外用藥往往因角質層太厚,藥效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。其實只要確定是黴菌引起的厚皮型香港腳,用口服抗黴藥物,只要二至四週即可達到非常滿意的效果。有些病人有三十至四十年的慢性腳底脫皮,從來沒好過,一方面不知道是香港腳(因不癢,以為不是香港腳,不知道可以做有效的治療),一方面也因不會太不舒服而不去治療,可是病人從沒想到,可以治療到讓腳底光滑細緻,完全痊癒。

 其實這種病人以公共衛生的觀點而言,是最應該治療的一群,因為病人掉下的皮屑可能成為皮癬菌傳染來源,在其活動範圍,如泳池、浴室、用過的拖鞋、地板、家人共洗的鞋襪等都可能充斥著病人掉下的皮屑,這皮屑內的黴菌就是一般人感染香港腳的來源。加以病人常不知道自己的脫皮是黴菌引起,忽略不治療,造成數十年的感染而不知,無形中也傳染給許多人。

 另外有一型也很特殊的病,是「兩腳一手」皮癬病。基本上,這型病人的腳其實就是厚皮型香港腳,而病人常忽略它,來門診只是為了一隻脫皮、會癢的手。這種病人只關心自己手的問題,若醫師警覺性夠高,看到只有一手很厲害、另外一手很正常時,能仔細檢查病人的雙腳,若看到很厲害的厚皮、脫皮,那麼是兩腳一手皮癬病的可能性就很高了。

 其實這種病在臨床上還真不少,至今在醫學上對兩腳一手、而不侵犯另一手的現象還沒有很好的解釋,但的確存在這種很特殊的表現,這在醫學上已有很多明確的描述,我們的經驗也一再證實這類黴菌感染是由紅色毛癬菌(Trichophyton rubrum)引起的,這種菌也是人身上各種黴菌感染(如體癬、股癬、足癬、甲癬)的主要致病菌(至少佔六十%至七十%以上)。以上所提的厚皮型足癬及兩腳一手皮癬病,最好還是以口服抗黴藥治療較為可靠、有效。(

寄給朋友
   
首頁   |  強力搜尋   |  皮膚病教學   |  病例探討   |  專欄文章   |  線上會診   |  留言版   |  關於我們   |  網站導覽   |  聯絡我們
本站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,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
          瀏覽人次:
Designed By 愛拓科技 ITAKE CO.,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