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
 加入會員  
音樂撥放中...
  許明隆 醫師
    類別名稱:登在媒體的病例資料 -> 台灣日報醫藥版週二皮膚璺到底專欄 ->

 像戈巴契夫額頭上的酒色斑,可以除去嗎?寄給朋友

 文章出處:許明隆 醫師
常見度:  閱覽次數:8601  

2004/10/26刊載

45歲的馨芹,額頭上從小就有的紅色胎記(圖一),以前找過很多醫生都說沒法治療,因此一直放到現在40多歲,也很習慣了。有天來到我門診看她的指甲問題時,我看到了順便告訴她,現在的染料雷射是可以治療酒色斑的喔。

圖一 馨芹左額上紅色胎記的顏色,隨著年紀越來越深,還有點突出。



診斷病名: 酒色斑 (Port-wine stain)

病例解析: 小孩出生就被父母發現在臉上或身上有平平的紅色胎記,是種很常見的酒色斑,這個譯名的意思是,這種病灶的外觀就好像把葡萄酒潑到白布上所看到染出的色斑。這種胎記在臉上的時候,有時會變成同學談論取笑的對象,在小孩成長過程中有時會影響其心理或自尊,因此當然是能除去就除去較好,但是因為以往沒有好的治療方法,因此病人通常都是帶著這個紅色胎記一直到長大,就像戈巴契夫額頭上那個深紅色的斑一般(圖二)。其實染料雷射最擅長治療紅色的病灶,十多年來的經驗顯示,這種病灶已經可治療得相當不錯。不過,治療通常需數次至十多次,越淺越平的紅色病灶效果越好,剛出生至幾年內的酒色斑正好是最適合的治療對象。時間拖久以後,病灶顏色會變得較深,厚度也會增加,治療雖仍有效,但難免有些地方就要更久或打些折扣了。

圖二 戈巴契夫額頭的酒色斑,像美洲地圖,極有特色。


診斷重點:出生或滿月內發現臉上(少數患者在身上)像火焰般的紅色斑。紅色可壓退但會再充血回來。

治癒後圖片及說明:
馨芹額頭上的這個胎記就是因放了40多年,下方病灶變得較厚,治療反應就較慢了。請看馨芹接受了七次染料雷射的治療結果(圖三)。通常染料雷射治療這個病可以一個月治療一次,較簡單的可在半年內解決,較久的病灶可能就要更久了。像戈巴契夫這個年紀想要治療,可能也是可以的,不過可能需要次數多些。但據說戈氏如此出名,這個胎記反而成為很好的標記,他一九九七年還曾為美國的必勝客比薩餅連鎖店拍過廣告,廣告收入高達一百萬美元,甚至將準備與商家洽談與其形象有關的各種廣告創意,要為他前額上那塊暗紅色頗似美洲大陸的獨特胎記註冊成商標。你如果估計將來會像他一樣功成名就,就暫時不要治療吧!

圖三 馨芹接受了7次的染料雷射治療,上方病灶幾乎消失,下方較厚的病灶還在繼續治療中


圖四 經過12次的治療,所有病灶都消失了



治療金句:目前的染料雷射對紅色胎記(酒色斑)治療效果不錯,但常要多次治療,而且越早治療越好,因放越久的病灶會變厚,治療就需更多次了。


寄給朋友
   
首頁   |  強力搜尋   |  皮膚病教學   |  病例探討   |  專欄文章   |  線上會診   |  留言版   |  關於我們   |  網站導覽   |  聯絡我們
本站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,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
          瀏覽人次:
Designed By 愛拓科技 ITAKE CO.,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