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
密碼

 加入會員  
音樂撥放中...
  許明隆 醫師
    類別名稱:登在媒體的病例資料 -> 記者採訪的病例報導 ->

 「黴」雨染「指」1歲娃! 無名指患灰指甲外觀異常寄給朋友

 文章出處:中國網路電子報
常見度:  閱覽次數:14996  

2004/5/14 上午 11:27:42
編輯/張瑋倫

「黴」雨季潮濕悶熱,竟然也染「指」1歲娃!一名1歲10個月的小男童無名指罹患灰指甲,還好只有一指末端指甲受犯,經藥物治療2個月,剩下外觀還有些微異常,半年後指甲才完全恢復正常。成大醫院皮膚科許明隆教授提醒,灰指甲並非老年人的專利,大多數的灰指甲患者沒有積極治療,也缺乏會傳染週遭親友的認知,若置之不管,嚴重者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。

許明隆教授表示,這一名1歲10個月小男童發現灰指甲後,還好及時予以處方外用指甲油劑治療2個月,幾乎痊癒,只剩下外觀還有些微異常,但半年後指甲都已恢復正常。本病例能有如此好的療效可歸功於正確的診斷,再加上小孩的指甲較薄,手指甲生長速度原本就比腳趾甲較快,療效因此可見。
台灣潮濕悶熱氣候最適合黴菌滋長,導致灰指甲的盛行率約在數十萬人;感染灰指甲需積極治療,否則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,或傳染他人。


97歲的阿媽已患有多年的灰指甲,碰撞後傷口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,年紀的考量下不宜使用抗黴菌口服藥。

傳統灰指甲治療多以抗黴菌口服藥物為主,但是,根據成大醫院皮膚科許明隆教授指出,有些病患需要其他用藥的選擇,不合適抗黴菌口服藥的患者,如孕婦、小孩、老年人;患者有肝腎禁忌;患者不願意服用口服抗黴菌藥物;患者是否願意或記得每天吃藥;患者已經服用抗黴菌口服藥物超過健保規定時間,手指甲6個月、腳指甲12個月,卻尚未治癒。

根據皮膚科診所王銘燦醫師門診經驗,除上述考量問題之外,常遇到
上述狀況若以傳統的軟膏、乳膏治療,藥物無法穿透堅硬的甲質層。因此,有效局部滲透的外用塗劑,成為治療的最新唯一的選擇。

新的「抗甲癬油劑」一週一次,局部滲透不經由血液循環造成身體負擔,經過王銘燦醫師結合北中南五所醫療院所之實際病例,除了證實能有效治療灰指甲之外,還知道「抗甲癬油劑」針對哪一種患者治療有效。綜合其門診病例,針對其適合的病患有8成的治癒率。以許明隆教授的病例,一歲10個月孩童經過兩個月的治療,已經完全痊癒。

王銘燦醫師結合國內近一年來五大醫療院所的病例,將灰指甲依照厚度、感染深度、範圍,發展出較符合治療現狀的灰指甲治療標準「九宮格」,讓患者依此尋求最有效、最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例如指甲感染深度不到1/3,甲厚度也小於2公厘時,屬第一級,可以有把握「抗甲癬油劑」治療有效。若指甲感染深度已經有2/3,甲厚度也達於1-2公厘時,最好在塗「抗甲癬油劑」之前,先以銼刀將指甲表面突起處磨除,就有治療效果。但是感染深度若大於2/3,甲厚度也高達2公厘以上,就非「抗甲癬油劑」之治療範圍,得考慮合併治療或其他治療方式。

灰指甲治療標準「九宮格」指的是,第一級治療方式以「抗甲癬油劑」治療;第二級治療方式先以銼刀將指甲表面突起處磨除,再使用「抗甲癬油劑」治療;第三級治療方法若感染不是太深,先以銼刀將指甲表面突起處磨除,將中間受感染的區域打開,再使用「抗甲癬油劑」治療可能有效;第四級治療方式口服合併「抗甲癬油劑」治療
第五級治療方式口服合併「抗甲癬油劑」治療。

許多人以為灰指甲只是影響外觀可以不治療,但是夏天赤足出入的游泳池、或者是常共用拖鞋的三溫暖、SPA、健身房,都有可能成為灰指甲感染途徑,罹患後不只讓指甲變色、易碎影響外觀之外,許明隆教授表示可能引發常見的甲溝炎、鉤甲、嵌甲,潛藏其內的黴菌更是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因子。


寄給朋友
   
首頁   |  強力搜尋   |  皮膚病教學   |  病例探討   |  專欄文章   |  線上會診   |  留言版   |  關於我們   |  網站導覽   |  聯絡我們
本站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,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
          瀏覽人次:
Designed By 愛拓科技 ITAKE CO.,LTD.